-----保留本網站所有網頁內容之一切權利,引用請註明出處-----

 

太極拳學習心得

一位駝背,主動脈剝離,又罹患膝關節血腫學習太極拳的故事

 

愚從2006年10月1日起,到成大榕園跟隨吳老師習練『太極拳丹道武術』。每週六、日下午各上兩堂課,尤其是週日下午的課,一連上四個鐘頭。朋友們聽說一堂體育課要上四個小時,總是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問:「這樣不會很累嗎?」愚笑答:「一點都不累,而且還不太夠哩!」
愚1967年生,從小體弱多病,骨架原就異於常人,自懂事以來,就有駝背的毛病。2003年中,爆發主動脈剝離,死裡逃生之後,又罹患膝關節血腫,雙腳皆無法下蹲,雖然試過各種治療方法,但效果不彰,真是苦不堪言。

後來聽說練太極拳可以轉弱為強,改善體質,再次拜訪之前學習的一位內家拳名師,並開始接觸太極拳。

愚學習了四個月之後,名師忽然說:「我看你駝背蠻嚴重的,不太容易學好太極拳,你就自己在家練習吧。」就這樣,促成了愚結識吳老師的機緣。
愚心中一直有個疑問,難道體格不佳,體質衰弱的人,就沒辦法學習太極拳嗎?如果是這樣,那為什麼大家都說太極拳是養生功法,可以改善體質,轉弱為強呢?於是上網搜尋太極拳的相關資料,就在五花八門的太極拳網站資料中,看到了讓人眼睛一亮的「太極拳丹道武術」網站。

因為最吸引愚的,倒不是吳老師的內勁功夫,而是學生影片;其中有一則「小朋友發勁」的短片,讓愚興起了一探究竟的念頭;試想,老師既能傳道授業,必然身懷絕技,因此內勁精深,本在情理之中;但小朋友身小力微,尚能與成人對練發勁,這就足以證明吳老師的教學方法的確有過人之處。俗語說:「習藝看師兄」;如果師兄都學不來,老師的功夫再好,恐怕徒弟一輩子也出不了師門;看到短片裡的師兄們個個成效斐然,怎不令人心儀。於是,就傳了一封電郵給吳老師,吳老師真誠熱心,回信如下:
『當然本身的先天條件會限制功夫的程度,但是太極拳的好處即使身體的先天條件不佳,但練的方向內容是對的話改善體質是絶對沒問題的,而且往往超出想像之外.
舉一個實際案例來說;我們台南這邊有個女弟子,是個輕度小兒麻痺患者,只有一隻腳正常,另一隻腳則是完全不能使力委縮,剛開始的體質沒感冒的時間不會超過一個月,走路不穩,稍一不小心就會跌倒,練不到一年的時間,走路可用跑的,雖然仍是一跛一跛的跑,因為這是她先天條件的問題,後來她無意間發現自己竟然可以將身體彎曲用雙掌碰到地面,她說她以前筋硬得只能彎腰到手碰觸膝蓋而已,她覺得很奇怪,我們也沒有拉筋,怎麼可以讓身體變柔軟,其實真正要練的地方不是肢體動作,而是筋脈,內氣才對,除非你沒有筋脈,你了解我的意思吧!
關於駝背的問題,一是筋脈不通暢,二是中氣虛弱,內氣無法運行至百會穴,這個現象沒有什麼會比練太極拳還要好的,太極拳,氣跟力都可以練到,腳的問題,你認為你會比"她"的情況還糟嗎?
太極拳有很多方法可以練出功夫,只要方向跟方法練對,對一些大家認為很嚴重的文明病其實都很簡單.了解.........』
受到吳老師來信的鼓勵,也解除了心中的疑惑,原來太極拳是不錯的,關鍵是練習的方向與方法,只要學習的方向及方法正確,應該可以有效的改善體質,強身健體才對。事不宜遲,於是決定直奔成大榕園參訪吳老師。
第一堂課,吳老師指導八段式,並且明確告知「鬆沈蓄勁」的方法。之前雖然聽過「鬆」這個太極拳名詞,但各家解釋一向語焉不詳,抽象籠統,很難理解。但吳老師在第一堂課,就明確教導「鬆」的具體意義及練習的方法,清楚明白,易懂易行。就像吳老師所說:「口傳心授的密訣,往往只是一句白話,只要切實反復的練習,就能成功。」
就這樣,愚每天在家自己練習一個小時左右,每週也至少抽一天到成大榕園,接受老師及同學們的指導。每次在做八段式的「盤足」時,慢慢的感受到膝蓋可以逐漸下蹲,約二個月左右,兩腳已能完全蹲下,恢復了正常的功能。練習到第三個月,覺得脊椎兩側逐漸舒展,肩胛也可以慢慢放鬆,腰桿子竟然挺起來了。

朋友和同事們看到愚身體的變化,都覺得相當奇妙,見到的人都說:「你變瘦了喔,精神也變好了耶。」愚妻更是十分高興。習拳至今剛好半年,駝背的狀況已改善了八成。

不但如此,長年以來腰痠背痛、脖子僵硬的毛病,不知不覺中也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輕鬆自在的感覺,心境也變得安詳許多。有一次在榕園上課時,突然有一位不認識的老先生跑過來,當著吳老師的面,對愚說:「你要好好的謝謝老師,我看你來這裡練拳,真的是脫胎換骨,你們老師很會教,要好好的學。」由衷的感謝吳老師以及所有的同學們,因為有您們的指導及陪伴,讓愚真正地感受到浴火鳳凰般的重生。
由於受到吳老師教學熱誠的感召,大家練拳的氣氛十分融洽,同學們會主動提供個人經驗及具體的注意事項來指導後學。吳老師強調「對練才能檢查出拳架的缺點」;大夥經由試勁、搭手及推手對練等過程,學習到「開合」「貫串」「用意不用力」的正確方法。愚在這短短半年的學習過程中,親自體驗到身心機能因為「鬆」所帶來的通體舒暢感。也目睹了同學們太極拳及丹道功夫的進步,真可以用一日千里來形容。
在感恩之餘,也深覺自己用功的時間和程度不夠,今後要更加專心努力練功才行。拳諺說:「拳打萬遍,神理自現」;幸運的我們,已經從吳老師身上學習到了正確的「拳理」,節省了大量的摸索與試誤的時間成本。吳老師常說:「現代人時間寶貴,大家都很忙,所以更要有效率的練功,而不是盲修瞎練。」在吳老師熱心而有效率的教學指導下,愚相信「太極十年不出門」的傳統說法將徹底推翻,而成為「太極十年集大成」的嶄新里程碑。
 

2007.06.06

 

 

 

 

 

 

 

 

 

 

 

 

 

 

 

 

 

 

 

 

•Copyright 2006 太極拳丹道武術.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