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本網站所有網頁內容之一切權利,引用請註明出處-----

 

太極拳學習心得
 

 

 

練太極拳讓我的肝臟囊泡消失了

 

         知道老師的網站是在2005年的時候, 可是那時候在台北上班又沒有高鐵,想上課又沒機會上。等到老師台北有開班時,我已經回到苗栗老家幫忙啦!一直到今年初因為過度勞累生病來台中休養身體,才回想起老師台中不是有開班嗎?現在休養中又有時間,不就有這麼好的時機可以上老師的課,終於在七年後可以上課了。所以我一直很珍惜這個緣份,因為"過了這個村,前面可不一定有那個店"所以也將這句話送給本們同學,人身難得,機緣難得。

  入門半年來,學過八段錦,行意拳的五行氣跟五行拳,五禽戲,太極拳的鬆與貫串,現在學八卦掌的功法練纏絲勁,剛開始也覺得奇怪,為何要從別的拳式來練太極拳?就好像說;剛開始練太極拳因為鬆的力量還沒有練到,所以很容易用到肌肉的力量,很多身體上的感覺都是因為肌肉用力而產生的,所以要把肌肉的力量盡可能去除,這是內家拳的原則,也是練太極拳的重點。我們沒有辦法像老師,還有其他有功力的老師一樣;有時間,體力去苦練,所以老師就用適合我們的方式來讓我們在練拳當中盡可能的練到太極拳最精華,重要的地方,這樣才能夠藉由練太極拳來得到身體的健康,所以老師才會說;練太極拳要早早開始,慢慢來。這樣的優點是;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練什麼,身體須要的是什麼東西。

  這半年來的學習體驗與心得是;身體變輕鬆了,精神變好了,肝臟2*2公分的囊泡不見了,人更有體力。就我醫療相關行業的經驗來看,這真的非常難得,因為在西醫治療下的病人,即使病治好了,但是病人健康向下的趨勢,一般來說並不會改變,除非這個人的生活習慣往好的方向大改變,並且配合健康的運動。一般來說這種人要有堅強的意志力,而我明白我並不是這種人,不然也不會生病了 ,所以剩下唯一的解釋就是老師所教授的功夫真的讓我們可以練進身體裡面去,因為我是看著我的肝臟超音波照片,囊泡是從0.5*0.51*1 再到2*2公分慢慢長大的(好可怕呦”>_<”)

老師常對我們說;練太極拳或者是說練內家拳,不用貪多,我們身體最須要的不是招式,而是內在的力量,我們的內臟就好像肌肉一樣,練得對,力量才會聚集到它應該去的地方,或是我們想要它去的地方,如果我們的內勁都能從體內收放,運行,那內臟也一定能保持最佳的新陳代謝跟肌肉一樣有彈性,然而,最沒有用的就是比手劃腳的空招式。

跟老師學真的不要貪慢慢來我就是感覺勁力漸漸集中,學老師發勁推柱子身體往後彈 ,第一次可以,這樣覺得很有趣,幾下後感覺力道上不來了,想說可能累了,也不以為意就休息了,哪知道隔天起床有一條腿在疼,從髖關節,膝關節到腳踝是中疼,小疼輕微疼,至此知道事情不妙,請同門的中醫師幫忙看一下,發現,髖關節跟膝蓋都受傷,這下可好了,整個月動態的動作都不能做,真是欲速則不達,也表示老師講的不頂不丟沒聽進去,所以看到老師慢慢來那一篇就特別有感觸,其實"慢慢來"才是最快的道路。

      目前最有感覺的式子是武戲的虎形,每次做完後就會覺得力氣增加了一點點,三合氣和胎息也是,每次練完後都覺得丹田內氣聚實,練習八段錦會覺得骨跟肉的沾粘被拉開了(鬆筋拔骨),身體鬆了,靈活度也增加,但是目前勁力只能在腰,還沒往上長,所以還要繼續加油!總之老師教的每一個式子效力都很高,能讓我們真正練進身體裡面去,所以才會有健身的實在效果。在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效果,像行意拳中的鑽拳初級跟進階的練法就不同,效能也不一樣。真的很感激老師教了這麼多寶貴的東西,不認真練,真的對不起自己,學拳真是一輩子的事,因為不知道還可以跟老師學多久,所以就會特別珍惜這段緣分,謹以此篇致上我的敬意,謝謝!

 

 


•Copyright 2010 太極拳丹道武術.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