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本網站所有網頁內容之一切權利,引用請註明出處-----

 

太極拳學習心得
 

 

 

洗腎患者的太極拳體驗

 

         小弟身體的狀況非常差,以到洗腎〈腹膜透析〉階段。已經洗了兩年,當時體力上的下滑,神經知覺也會跟著下滑,如果體力上沒有衰弱,基本上生病的人都不覺得哪裡不好。我除了體力上的問題,還有眼睛畏光,汗腺也不發達,動不動就會燥熱,也很懶得散步,什麼事情就是不想去動,現在想想真的慘不忍睹。

 

        當初我選擇吳老師,是因為網站上的一些太極拳功法理論:談到氣力聚合使體力上升、鍛鍊經絡等等、以及一些示範影片的關係。其中太極拳有看了幾段,當時也有樣學樣,打起來的勁道也是會抖,但沒有像老師的這麼誇張,而且打幾拳,經絡也開始會痛。想說整套流程時間又長,招招都有勁,假設老師身體內不痛,那就是一定很有內容,以上種種的理由就激發我想學的衝動。

 

        第一天上課是我覺得最無聊的課程,無極樁,做大概半小時,就累倒旁邊坐著休息。然後有幾位師兄開始關心我的身體狀況,我就陳訴一大堆,最後老師說一句話:這都不是理由,身體練好,什麼都會好。這句話讓我拋棄以往雜亂的心思跟錯誤的體驗,專心學習課程的內容,就這樣又練了半小就回家。

       

        第二堂課是第二無聊的課程,無極樁下半段、八段式第一招,想說練無極樁到底有什麼用途,緊接著第三堂課教八段式第二招、走路步法,第四堂課八段式第三招。 第一個月我都耐住性子在練功,早上下午晚上三個時段,各練半小時,慢慢變成早上晚上一小時,到底太極拳什麼時候才要學。

       

        到第五堂課八段式第四招,這時想法就改變了,我看到核心的所在。八段式學了四招,了解到這些內在是築基的必需品,就是無極樁的精華應用。所以我每次練功,起頭必做的事情。這三招曾經是我認為最無聊的課程,現在是最有味道的招式。

 

  到第六堂課練佈氣法、裹襠樁,這時候已過兩個月。老師教鬆落時有特別示範,從站著落到幾乎貼地,各個角度都有做示範,我心想這絕對是個假象,但也沒去質疑老師,就直接當作是絕對理論。想說老師能做到,那我也一定做得的,由於強烈的信念,天天照鏡子調整雙腳的各個角度。記得第一次,基本上都是硬站,不過也因為相對的位置很正確,所以每當某個點真正的放掉鬆開時,那勁力就會慢慢地吃進骨子裡。

 

        一個月後我的手出了點問題,肩膀到手臂的關節會痛,正想說要不要問老師,那時就開始教太極拳鬆散架。然後老師就一位一位師兄調手,這時候老師說一句話:"到底有沒有將意,氣,力執行完整"。這句話有寫在網站上,平常我都會去看老師的理論,因此,提醒我練功的內在,每次執行的意氣到位,氣力便能逐漸的運行於手梢因而能解決手關節疼痛的問題。

 

        第三個月初開始練到五行氣,而八段式的後四招,可以說是被逼著練,原本打算偶爾練練就好。但是胃腸消化出了問題,然後老師又建議我要練五行氣,所以餐餐飯後練五行氣。就此形成飯後練的狀況,只要偷懶不練,腸胃消化就消化不良給我看。害我懶惰都不行,這也奠定五行拳的基礎。

 

        這時候的身體狀況:初期前兩個月練拳,根本是靠意志力在練的。處在極度疲勞狀態下,要做任何事情,沒兩下就想去旁邊休息。所以開始真的很苦,苦在兩個地方:腳板、大腿。練一次大腿就爆酸,練半小時,腳板發麻跟腫脹。這種狀況到了三月初稍稍有改善,發麻跟腫脹程度也是會出現,但是練拳的時間從半小時可以加到一個半小時,續戰力可以說提升到一倍。

 

        剛沒練多久,眼睛畏光程度,還有乾澀,越來越嚴重。那時候老師教我一些按壓,回去做,是有改善,但是效果不持久。不過那時候也有獲得一些舒緩,隨著功力的上升,慢慢地就不用按壓,也會保持一定的濕潤。前提要練拳,所以睡覺起來,都會乾澀,慢慢地從每天,減緩到三天一次,到現在偶爾一次乾澀。

 

        四個月教八卦掌的淌泥步,可以說是練足三陰筋脈的進階版,我又從新開始練走路,又回到起初辛苦的時候。練淌泥步時,每一步都是重心不穩,想說兩隻大腿間,怎麼會這麼緊。明明兩腳的距離這麼開,為啥每次滑步,落下都會重心不穩,就這樣變成了晃晃步,而不是躺泥步,可以說是苦撐硬練。

 每天練習走<正確的淌泥步>,【正確的淌泥步可以練到效能非常好的纏絲勁,這對肝,腎是非常受益的】,剛開始練非常辛苦,每一步配合每一步的意,都異常的緩慢。練滿三個月,走路的方式,就改掉許多拙力,形成上下起伏一定的頻率,然後體力也更明顯的提升,至少陪家人散步,不像以前走個一公里就氣喘噓噓的。

       

        自從有了晃晃步,我的主力都在於八卦掌,但是這個八卦掌的功法卻是為了練太極拳的纏絲勁來的,我每天至少都練一個多小時。說到晃晃步,一開始最難的地方位於滑步,這個滑步不能兩腳散開,這樣會練不到什麼身體內的勁力,必須讓兩個腳形成纏絲勁的上升。接著再轉腰,這更是讓我的雙腳如地獄般的緊,導致雙腳重心更不穩。

那時候我最欣賞的地方就在這,吳老師的滑步轉腰非常詭異,怎麼會這麼輕鬆,而我的不服輸心態就出現。初期在練的時候,走個一步大概要花兩分鐘,這個比無極樁下半段還辛苦,現在想想真是煎熬阿!練了半年,這時候上課三小時,幾乎都可以一直站著。

  

  慢慢的五月中旬,下腹開始越來越痛,以往也有過經驗,漸漸的痛往下體跑,當時還跑去問醫生,之後又去問了老師,雖然兩方都有答案,但我還是不放心,抱持著不穩定的心情過了兩周。之後,下體也比較不痛,那種痛類似抽筋。這種狀況老師的解釋:"足三陰開始在活絡"。當不痛時,最先反映的就是淌泥步,滑步時異常的輕鬆,雙腳也比以往穩定,練拳的鬆腰落胯效能更集中,從此開始就很喜歡淌泥步所帶來的纏絲勁。

足三陰開始活絡時候,大腿可以輕鬆的將足三陰筋氣集中,同時慢慢地了解到裹襠樁的意義。簡單來說,骨盆腔跟雙大腿可以形成一個圈,這樣的形成,膝蓋的擠壓就變很小,腳板也異常的輕鬆。利用這點套用在馬步上,也獲得許多不錯的效果,最明顯的是,腳板外側邊可以輕鬆落在中間內。因此,這是一個鬆腰落胯轉換成勁力的大突破。

 

  經過了半年,身體狀況又更好,尤其是足三陰的活絡,很明顯的大腿、腳板,都有獲得一定的改善。隨著雙腳的經絡軟化,影響有很多招式,變化程度非常大,可以說氣力上升的量暴增一倍,同時更讓我懂得太極拳中的勁氣轉折與內在。

 練拳是能把氣力的增長和效率的提升,如果沒練拳,多少有存在一些氣力,但效率因人而異。每個人從小到大身體的素質程度不同,會導致氣力衰弱程度不一。像我就是典型的,小時候受傷很嚴重,到了專科開始出現一些徵兆。就是運動時候,不會流汗,肌肉會馬上緊繃,難以排泄,那時候以為是腎臟的關係,所以不以為意。而現在這些現象,都慢慢的好轉,雖然代謝還是沒有比一般人強,但比以前好多了。

 

  以前睡覺,中途醒來想起身時,身體是完全無法動彈的,好像頭跟身體分開似的。這過程令我非常害怕,因為我一直無法感覺到自己的身體的存在,而且回傳的訊息也是冰冷的。直到我不知何時將督脈的氣力練到頭頂,當我在太極拳的鬆落將腿骨與骨盆腔接合以後,在形意拳的頂頭懸無意間將頸椎卡進去之後,很神奇的,現在睡覺中途,有點清醒意識的時候,可以隨時爬起來。之後,感覺睡覺是我能控制,身體跟意識是連在一起的,這個狀態真是美好!

 

        練到了九個月,身體狀況:體力可以跑步四百公尺,大腿才開始慢慢緊繃,在以往跑幾步路,就會非常緊繃。走路更不用說,慢慢走都不會累,走個一兩百公尺,就開始冒汗,然後大腿也不會酸。眼睛已經好了,不會畏光也不會乾澀。耳朵承受力也增強許多,鼻子變更靈敏。最神奇的發現,練拳的時候,經絡會像冷卻管一樣,冰冷,來把身體多餘的熱給散掉。反之,天氣冷,經絡就會像保溫管,鎖住餘溫,現在四肢也不會這麼冰冷。因此,我現在很不容易燥熱,雙手雙腳也不容易失溫,這讓我深深的感受到太極拳對身體的健身用處,也慶幸自己能籍由太極拳重拾身體的健康。

2012.11.11

•Copyright 2012 太極拳丹道武術.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