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本網站所有網頁內容之一切權利,引用請註明出處-----

 

太極拳學習心得
 

 

練太極拳,找回年輕,膝關節不再疼痛

 

       俗語說:「人生七十才開始。」,我卻覺得自己五十出頭,垂垂老矣。約莫四十初時開始老花、也因膝蓋疼痛開始吃維骨力,初時還有效,後期吃的頻率及量越來越多,甚至加了龜鹿二仙膠。覺得年紀越大、身體狀況越糟,尤其變天時更是苦不堪言,兩膝痠軟痛,痛到無法入眠。腿跟膝之間就像鏍絲未鎖緊一樣[離離落落]。跟同年紀的朋友一比,大家狀況都比我好,心想:怎麼會差這麼多?


 

  曾聽說練太極拳可以養氣健身,心想不妨嘗試一下,或許真的會有效。但練了一陣,招式都會了,卻沒見到對身體有明顯幫助,有點恢心、便放棄。直到有一天在網站看到老師「太極拳丹道武術」的網頁,點進去看到師兄們的心得分享,不禁怦然為之所動,心想難道是我以前沒跟對老師嗎?抱著一顆期待的心,遂找老師報名求證。


 

  剛開始老師知道我的身體狀況,便授以我「八段式」及「五禽戲」,主要為調理筋脈及臟氣,再示以「楊氏太極拳」及其他樁法來調整內息、聚氣鬆身。不過由於資質駑鈍,一開始效果緩慢,直到最近才漸入佳境,不知不覺中,維骨力已偶爾吃吃。膝蓋不再痠軟痛、身體不再「離離落落」,尤其是到變天時更不用擔心睡不著覺,整個人都精神起來,不會動一下就到處痠痛。老實說,感覺真得很棒,你會覺得你又年輕了!

 

  在這次的學習過程中,感觸很深,由於病急,心也急了。但是,學太極拳是必須用時間跟心去慢慢體會的,並非一蹴可幾,更何況練太極拳豈只是比比招式就能算數。老師曾經說過「太極拳要早早開始,慢慢來」,急,反而成不了事。另外的收穫是,中國武術實是博大精深。因為敝人也是武術愛好者,早期也學過其他外來的武術,但並未像太極拳一樣內外兼修。以前看電影,裡面常有一句台詞「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現在總算暸解了。往後還要更用心的去研究,因為箇中的奧妙實是難以言喻。在此要感謝台南班的師兄們,師兄們總是會適時提點,更要感謝老師,因為老師總是不厭其煩的教導我們(常常會問很多次),謝謝!希望藉由此次的心得分享,能讓更多人願意來瞭解太極拳。

 

2015.05.19

 

 


•Copyright 2015 太極拳丹道武術. All Rights Reserved.•